銀行推出的基金手續費優惠方案真的划算嗎?

絕大部份的人基金一定都是透過銀行申購的
銀行為了刺激客戶的申購... 總是會搭配些手續費優惠的方案
國泰世華在這一方面的努力更是不遺餘力
總是有著許多響亮的名稱跟複雜的計算方式...
我也是眾多方案的申購者之一,卻因此後悔不已

我選擇的是"幸福達人"方案... 算是它很早推出的一個促銷方案
它是的特點是手續費後收, 因扣款次數來決定手續費的成數, 唯扣款金額無論如何不可變更
很多人不能理解手續費前收(normal)與後收的差異, (註一)
但是基金老油條的JJ,在摩根富明林的前前身怡富時期就以親身體驗過了
(在199x年當時算是很首推吧!!)
儘管明知它有後收的特性,但想著自己的習慣是買了就不會動用的所以仍是申購了.
然而...一步錯 步步錯

在逢高或明知再來會大跌(次級房貨)時我進行贖回,
但因為扣款次數尚未達到門檻,手續費可就完全沒折扣啦!
這麼一來硬是讓銀行以沒折扣的手續費跟後收的特性硬是多賺了很多
不要小看哦~~真的是很多
比第一段門檻多了一倍(3%而非1.5%),更比前收多給了我的獲利%數...

再加上贖回扣款金額不能變更,更是讓JJ不能在逢低時用力的加碼...
這可就完全背離了投資的應有的原則了

之後當年初印度基金達到高點時,
我雖有想要先逢高獲利了結,卻因為扣款次數未達免手續費的門檻而沒有贖回。
最後是吃了歸零膏,從原本的40﹪獲利跌到-18%
以我省錢至上的個性來說這樣的方案嚴重影響我的決策與執行力。

長期的觀察下可以發現銀行令人眼花瞭亂的方案其實都是對銀行有利的
種種的限制令人眼花瞭亂無所適從
像我所選的這類看來只適合不主動修改投資配置及扣款的投資人,
也就是說對於主動積極型主見多的精明投資者可一點都合適
(我的朋友中倒是真的有人扣款50次呢! 手續費全免)

總而言之,這樣的方案正好違反了我之前所提過的不定期不定額
若不能做到不定期也至少要可以定期但不定額,而且不能違反逄高贖回逢低買進的原則.
(人是有惰性的,要時時觀盤是很累人的)

註一.
前收: 於申購時便以決定銀行的手續費金額
後收: 根據投資人贖回時的金額來計算手續費,投資人賺的愈多, 銀行抽的手續費愈多,但若賠了錢銀行也抽的較少

ex. 10000元投資,手續費3%, 若贖回時金額12000元
前收: 銀行於申購時收取10000 x 0.03 = 300元
後收: 銀行於贖回時收取12000 x 0.03 = 360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