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次貸風暴中學習

記得7月初時JJ才剛為上半年平均20%的績效沾沾自喜中,
才剛為富達歐洲進取出場,其餘的還沒能來得及獲利了結,
就已身陷次級房貸風暴中囉!!

次級房貸引爆的隔天(or再隔一天),
憑著去年5.6月的股災經驗,
雖然獲利並非最高點但JJ仍決心要先保本..
憑著一股"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念頭,
硬是將手中的基金贖個精光,
特別是上半年有有大漲的基金(30%以上為拉丁美洲,南韓則未到我的獲利滿足點)
最後只保留了JF印度跟當時正火紅的台股基金-元大店頭及台股
而定期定額則是不停止的持續扣款,更為建立部位而增加了基金.

如今回看當時的決策,
基本上可都是正向的,因為早早贖回,我上半年的獲利可算是保住了(特別是拉丁的部份)
事實證明,沒贖回JF印度也算是對的...
在這波風暴中,印度算是跌幅最小之一的.
它的回復力更證明了它的經濟實力,它也是最早回到高點甚至於破前波高點.

但是在台股基金及台股上,我的決定則是再錯不過了.
不僅台股基金的獲利全數吐回,
台股則是在一陣下殺中,手中持股平均跌幅超過30%
同是影響全球的經濟問題,我竟然採用兩種處理方式.
(可說是當局者迷丫~)
因為嚐過了甜頭,總會認為有政府的大力作多,再跌應有限.
卻忽略了台灣的股市,有一半以上是由外資持由.
更沒思考到,基金公司需要錢供美國投資者贖回時,亞股必然會成為外資提款機
這樣的欠缺思考及沙盤推演的錯誤是JJ在這此風暴中學得的教訓.

不過幸好有定期定額的持續努力,
在JJ逃避不看國際股匯市的期間,全球股市已在不知不覺中一一的反彈回到大跌前水準.,
而持續扣款的定期定額計劃雖沒讓我沒買到最低點,
但仍是讓我買到相對低的價格
也因此在開始回彈大約近一個月後的今日,
JJ的基金績效幾乎都破10%.突破20%的也可說是不少..(大部份是重新累計的 ^^ )

這回的風暴對JJ而言最大的助益是可以將一面倒向拉丁的基金配置重新調整
呵... 一切都是這麼的順心合意啦...再來就要看這波的反彈能持續多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