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應選歐元or美元?

這一年來歐元直直升...美元則是弱到個不行
今天又有人問JJ這個問題,而我的回答向來很標準
投資時應選用弱勢的貨幣,才會有較好的績效
但透過同時持有美元及歐元貨幣來減少匯率變動時對資產的影響是有絕對必要的

其實市場上除投資歐洲市場的基金外向來少有歐元計價的產品
不過像是能源礦產的產業型基金就大都同時有美元及歐元計價兩種
而在歐元強勢的同時,歐元計價的績效會比美元差一點

以投資新興亞洲為例,目前的基金大都為美元計價..
用美元投資的好處是...
若投資的市場的貨幣若升值,所換算回的美元就會更多
這就是為什麼同一個基金弱勢貨幣計價的績效會比較好

其實若不是真有找到歐元計價的商品,
我個人倒是不怎麼建議去刻意持有歐元
匯率影響其實是沒有績效的表現來得大..
(只要沒有立即換回台幣的需求應都還好吧!! JJ向來是留著錢滾錢的)
如果你手中沒有歐元,那我會建議逢低都可以加減進一點
但要記得去找個投資標的哦~

與其去介意匯差,倒不如找到一個會賺錢的基金
以我的經驗持有歐元有時要找投資標的還真是挺麻煩的
若不是現在改以歐元投資美林世礦,
我還真不知自富達歐洲進取贖回的歐元要放那兒.

對了.. 我的新能源也是用歐元買的
用的是我手中著名的受詛咒的一筆歐元,
它曾投資能源基一年沒漲,投資黃金也一年沒漲
買這筆歐元時的它是弱勢,而美國剛在升息...美元正強的呢...
投資基金時,我沒賺到一毛錢(還小賠了不少),只有紙上富貴的匯差獲利
二年漲匯率漲15%,但若去買到一年會賺30%以上的基金不更好...
所以若用時間成本來算.. 我應仍是賠的啦!!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會賺的基金才有用)
一直到改拿去買新能源魔咒才破除

其實台幣匯率是鎖美元,這個月以來台幣是有點點較強勢.. 持有台幣也不差
以近5~7年來看,台幣兌美元 32.5元以下都是不錯的買點
(今年有人看年底到32元.. J到時一定要強烈買進啦 ^^)
而今年的歐元其實有多次回跌到44~43的價位
我個人會建議若不急著要用歐元投資,其實可以再觀察一下

若以歷史資料跟我個人的經驗來看
美元向來的買進時機為9 10月 (應該沒記錯,過幾天來跟花旗理專確認一下)
而歐元買進時機應該為5月或歐洲旅遊淡季時,
6 7 8月的暑假因是旅遊旺季所以歐元都會升值

0 意見: